English

我的一九一九

2000-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19年初,年轻的驻美公使顾维钧作为中国政府的全权代表赴法国参加巴黎和会。刚刚来到巴黎,就受到街头妓女的奚落和一群伤兵的洗劫。

中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但在巴黎和会上处处受到歧视。日本意欲继承德国在山东的特权。辩论会上,顾维钧以他特有的机智、幽默,巧取日本全权代表牧野的一块金怀表,被牧野斥为盗贼。这正落入顾的圈套,他反诘:日本掠夺了中国山东,是不是世界的盗贼呢?顾维钧慷慨陈词,从历史、人文、主权、经济等诸方面阐明中国必须收回山东的严正立场。

顾维钧的好友肖克俭为争取华工与法国工人同工同酬组织游行、罢工,遭到法国警察逮捕。获释后,仍积极投入发动民众、唤醒民众的工作。但是他的偏激使得他和朝鲜革命者一起采取极端的手段爆炸日本代表团的旅馆。恰巧,巴黎发生了刺杀法国总理、巴黎和会执行主席孟梭事件。一时间,人们议论的矛头纷纷指向朝鲜和中国。

肖克俭年轻美丽的妻子梅只身从国内来到巴黎。她从崇拜肖克俭,渐渐转向同情、支持顾维钧。与此同时,顾维钧住所的房东的女儿让娜(一个法国没落贵族家庭的姑娘)也对顾维钧产生了倾慕之情。

和会拒绝中国的正义要求,决定由日本继承德国在山东的特权。国内爆发了声势浩大的“五四”运动,肖克俭也在巴黎集会抗议。顾维钧和中国代表团的多方努力均遭失败。北洋政府竟逼代表团屈从列强旨意,在和约上签字。代表团团长陆征祥等人左右为难,只好离开巴黎,只剩下顾维钧和王正廷两人。顾维钧在寻找更好的外交斗争途径,却被肖克俭领导的华工、留学生、华侨误以为软弱而遭殴打。

肖克俭给妻子留下遗言,要她“回祖国去。”自己于6月28日巴黎和会签约前夕,在凡尔赛广场以自焚的方式抗议列强。

顾维钧和王正廷拒绝签字,写下了中国外交史上最光辉的一页——中国人终于第一次对列强说“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